WFU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護照真的那麼好用嗎?


這幾天,為了在「中華民國」護照封面貼上[臺灣國 Taiwan]貼紙遮住[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字樣與「國徽」的活動,引發正反兩方論戰。


我張貼在自己臉書粉絲專頁與轉貼至●【爆政公社】●社團與貼了台灣國貼紙護照合照
響應
〔我是台灣人。我貼台灣國護照貼紙〕活動的大頭照貼文,
也引發一長串我稱為中華民國守護者們(ROCers)的
謾罵「對話」。



有人拿官方表示此舉已觸法的說法,來取笑說這是「自慰」、「自嗨」的行為(咦咦?我一直以為最會自慰自嗨的是「中華民國」政府耶?!XDDD),也有人以已多次順利通關的實際經驗,來駁斥入出境根本不受影響。(更何況現在還有免人工的快速通關哩~)

另有許多人說,中華民國護照這麼好用,能免簽遊走世界百餘國;若是成立「臺灣國」後,「這些優惠就都沒有囉!」


但,真的是這樣嗎?
能免簽真的是因為「中華民國 R.O.C.」的招牌大又亮嗎?


我們先來看看駐英代表處的網站關於〖國人以免簽證待遇來英注意事項〗

四、 英國政府雖已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國人於入境英國時,移民官員仍會依上揭規定實質審查:當場決定是否允許入境、允許停留多久。提醒您應隨身攜帶相關證明文件,取信移民官,您符合免簽證待遇的資格。謹將本處近來所知悉的資訊彙整如下,來英國時務請注意下列各點:

(三)護照相片與本人已有較大差異,或
護照封面無加註TAIWAN之舊版護照,登機或入境時宜遭懷疑因而延滯行程,建議及早更換為新版晶片護照

這裡駐英代表處特別提醒國人:封面無加註TAIWAN、未更換新版晶片護照可能會遭懷疑而延滯行程,由此規定觀之,國人之所以得以使用護照免簽進入英國,主要是因護照封面加註了TAIWAN且使用新版晶片護照,而非因為「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的護照好棒棒。


那美簽呢?


AIT網站免簽證計劃 (VWP)清楚表示:VWP免簽計畫適用具生物辨識電子(晶片)且具備身分證號碼的「台灣護照」/ a biometric Taiwan passport ... contains a National ID number. (不是R.O.C. Passport喔!)




白紙黑字寫明是"Taiwan passport",不是"R.O.C. passport"唷!


那歐盟呢?


根據歐盟L339/6公報(台灣護照免申根簽證)官方文件中,通篇只有寫到"Taiwan",沒有任何"Republic of China"字眼,並且還直接強調免簽是發給"issued by Taiwan"的護照;由此可證,歐盟認定此護照為"Taiwan"所發出,而非"R.O.C."


"visa liberalisation should apply only to holders of passports issued by Taiwan which include an identity card number." 免簽適用於有標註身分證號碼由臺灣發出的護照。


這不是收割、什麼是收割?


馬政府大言不慚的百餘國免簽遭批踢踢鄉民爆卦:
**免簽的真相**/這是邀功,也是欺騙


那到底「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護照好不好用?


這個問題本身很玄妙。我舉我自己的例子好了。

2000年時我曾前往德國遊學+自助旅行,想當年,我們的護照上可是只有[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字樣的。

某次旅程,我預計搭夜車從Düsseldorf坐到Freiburg,結果睡過頭,醒來時迷迷糊糊,天才微亮,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哪,只知道火車停了好久。

許久後,一位男士上車來查護照,我拿出護照給他檢查,他跟我說我沒有VISA,我說我有,翻出申根簽證給他看,他說你這是申根簽證,我們這裡不能用,我還糊裡糊塗地問:我在哪?結果男士回答我說,妳在瑞士。

原來,睡過頭睡到德瑞邊境的Basel了!


一段要去Freiburg、卻睡過頭坐到Basel,在德瑞邊境的小往事...




















那位男士就請我帶行李下車,帶我進入海關(境管?)辦公室,並問我有沒有錢?我很緊張,猛點頭,以為要罰我錢。

我坐在辦公室內,看剛剛那位男士一直與其他同事悉悉簌簌不知在講什麼講了很久,後來一直聽到他們在講"ㄏㄧ那"、"ㄏㄧ那",我一聽,趕緊跳起來說:


"Ich bin kein Chinese, Ich komme aus Taiwan!!"

(我不是中國人,我從台灣來!)



當時我德文才剛學了一個月,菜得要命,但這句「我從台灣來」,畢竟是第一課就要學的...XD,此時此刻喊得特別順口。

沒想到,兩位海關人員聽到之後,就立刻態度180度大轉變,突然變得非常和善,還一付「妳怎麼不早講?」的表情,立刻把護照交還給我,又問我說有沒有錢?我說我有,他們就說,那我們可以立刻發簽證給妳!(幸好不是要罰款...嚇死偶了~)

當下我就很不好意思地回他:謝謝你,但是我其實是要去Freiburg...我睡過頭坐過站了...

他們一聽,居然還面露失望的神色,不過仍然很熱情地招呼我去對向(返德)的月台搭車,還一邊唸著:原來妳是要去Freiburg啊...

臨別前還拿出他們的萬國翻譯小冊戚戚擦擦地講了一句話,但重複了幾次我都聽不懂,後來我一看英文,才知道原來是要說「護照檢查」的中文,我就用中文唸了幾次,幫助他修正他的拼音,臨去前,他們還再三囑咐我:下次要來瑞士玩、記得要有VISA喔!(好啦!XDDD)

類似的故事,我相信很多在國外旅遊的朋友都碰過,但自2002年起,陳水扁總統在護照上加註「TAIWAN」後 請見新聞:〔阿扁批准護照加“台灣”字樣,這類的困擾便大幅降低;2008年12月29日起,開始發行晶片護照(生物特徵護照),因而奠定了護照得以行遍天下的基礎。

晶片護照最大特色在於底頁左上方植入一枚非接觸式晶片,用來儲存資料頁登載資料及持照人照片影像,資料一經寫入無法更改,並藉由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讀取晶片中儲存的資料,並透過電子憑證機制驗證護照真偽。〔摘自維基百科中華民國護照



到底行政院長是真不懂還假不懂?


行政院長毛治國9月25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聲稱:
針對卡式台胞證專案報告指出,陸委會研析,晶片內容容量小,卡片晶片儲存空間估計不超過0.1MB,內容與卡式證件登載訊息相差不大,也沒有記錄生物特徵的資料,目前應不具有追蹤使用人行動的能力,晶片也未記錄指紋資料的功能,認為應該沒有資安疑慮。 
然而,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在個人臉書PO文指出,卡式台胞證有「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在裡面,只要有這標籤,就會在人不知情狀況下被讀取,由於標籤可以在不刷卡或明顯掃描下讀取(如與磁條或條碼的情況下),任何人只要有一個RFID標籤讀取器,就可以讀取嵌入在卡式台胞證的標籤。節錄自自由時報新聞:陸委會稱卡式台胞證「無資安疑慮」 李忠憲打臉

Anyway,毛院長是真傻或裝傻也不是本篇重點,寫到這裡,相信大家心中也有一些定見了,其他國家給予免簽的狀況應該也不用再多說了,真理總是不辯自明的。

至於持用貼了〔台灣國〕貼紙的護照,
到底會不會觸法被註銷或入出關遭刁難?
就讓我們用時間與經驗來證明吧!


我也同時會發公文請外交部與移民署說個清楚:

發給外交部與移民署的公文


姍姍來遲的外交部回文:


寫一大堆,沒有說違法,那就是不違法!

免簽最後還是要吃一下台灣護照的豆腐,勁袂見笑。


藉此再次主張與敘明:


  • 中(華民)國政府乃是於二戰終戰時,受同盟國委託,蔣介石政府依一般命令第一號來台接受日本投降與進行軍事占領實行代管治權,並未因此取得台澎主權
    (中(華民)國政府將台灣納為一省乃違反國際法不得將軍事佔領地納為佔領國領土的規定,故中(華民)國政府所宣稱的「台灣光復」自始至終都是謊言!)
  • 「台、澎」自1952年4月28日起脫離原殖民母國日本、主權自由(日本於舊金山和約放棄台澎主權,但未指定主權移轉歸屬,故台澎至今仍屬主權未定地)台澎住民可依聯合國憲章第一條住民自決原則,透過自決公投(不是透過中華民國公投法喔!)建立主權國家。
  • 「金、馬」主權自始屬於中國,目前由中(華民)國政府實質統治。
    (屬一個中國、兩個分治政府間之內部事務;金馬住民亦有權依住民自決決定金馬前途
  • 中華民國於台澎行使軍事佔領代管「治權」;不得也無法主張擁有台澎「主權」
    (因此沒有資格使用台灣的名義或改名為台灣,就算改了也不會改變其為中國分治政府的本質,不可能也不會「變成」台灣,更不可能達到台灣建國獨立的法律效果。)
  • 台澎住民得依代管治權政府(台灣治理當局)賦予的參政權,行使選舉被選舉權。
    (所以就算我不承認中華民國對台澎的主權,但我還是可以參選中華民國立委啦!怎樣?XDD)
  • 而身為代管政府首要的任務,就是依據聯合國憲章,協助受代管地住民,透過住民自決建國(請ROC快點放過臺澎住民吧~求你惹~)

台澎人對於「中華民國」,
承認「治權」與承認「主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有「政府」也不等於就有「國家」,
搞不清楚的人,將永遠只能鬼打牆!



最後,還是歡迎大家一起來響應:

〔我是台灣人。我貼台灣國護照貼紙〕活動~


〖台灣國護照貼紙索取節點〗

〖大量索取或助印〗
如果你想要大量索取送給親友,或是想要支持這個行動,讓我們繼續印刷發放的話,可以選擇助印方案。助印一單位100張250元,可以直接來默契咖啡購買,或是請填寫助印表單,直接寄給你。


{延伸閱讀}

{特別感謝}


#終止中華民國代管
#臺澎住民自決建國
#早知道會被分享那麼多次我就化好妝再拍了XD

#宜蘭 #立法委員 #獨立參選人 #孫博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