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從宜蘭教師工會議約淺談臺灣工會組織



本次宜蘭教師工會與縣政府進行團體議約,在地方造成不小的波瀾,也遇到許多來自各方面包含家長的反彈,無論最後的議約結果為何,筆者在此高度肯定工會為會員爭取福祉的作為。


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3000382-260102














 




教育是『天職』?教師是不是『勞工』?


新聞一直把問題聚焦在:『已有寒暑假了』、『每日工作8小時,學生提問,師:我下班了...』、『孔子無言...』、『教師自肥』、『忽略學生權益』等思維中,但筆者認為,沒有什麼工作是「天職」,應該要是「理所當然的責任制」,包含教師、以及長期都有過勞問題的警消醫護人員等。

筆者認為,老師表示下班後不再回答問題是正確的,當然做法上可以擁有某個程度的彈性,但學生本來就該把握上課時間提問,家長也不該以教師應有「教學熱情」、「不該忽略學生權益」,當作合理入侵教師私領域時間的理由。


學生權益受損?變身慣老闆?


想當然爾,應該也不會有任何人喜歡下了班還被公事追殺、若不想回應還要被指控是「缺乏工作熱忱」吧?!教師的做法同時也正在傳達學生:『未來不要無止盡地為工作加班,要把握上班時間把工作完成,下了班就是自己的生活。』的正確勞動態度。


圖片取自聯合報,記者沈育如/攝影
(抱歉找不到新聞連結)

















「師道」是個很大的帽子,將心比心,教師也是人,不是7-11,也有自己的家庭與生活,我們也該尊重教師在下了班後,享受個人生活的權利。難道,我們不正是在下班後,還不情願地接受任務指派的狀況下,才養就了慣老闆?


『教師』、『勞工』勞動條件該由誰保障?


再者,勞動條件的改善不能僅倚靠政府修法墊高基本工資、調降工時等,工會角色本該強勢;其實正是臺灣工會普遍太過軟弱、毫無議約功能,甚至有許多根本是由資方所成立的附庸,間接導致勞工常年任由資方剝削,累積低薪資、高工時、超時工作過勞與貧窮等問題。

關於『禁搭便車』的部分,筆者認為,同職業、不同工會都應該展現各自更強悍的議約實力,以替會員爭取更理想的勞動條件,來吸納更多會員、壯大組織。當有天工會更加健全後,臺灣的勞動者才有機會擺脫資方的控制,邁向幸福之島。



  • 感謝自由評論網刊登本文


{相關新聞}


宜蘭教師團協 挨批只顧老師